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资讯 >> 学术动态 >> 正文

沈阳师范大学周润智教授为我校师生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2-11-05    作者:     来源:     点击:

11月4日,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教学案例专家工作组副组长、沈阳师范大学教育硕士研究生院院长周润智教授以《教育硕士学位论文违规选题的“病例”与“病理”》为题,为我校师生作专题报告。

周润智教授详细梳理了学位论文的内涵,从制度上和法理上阐明了教育硕士学位论文的必要性,解读了教育硕士学位论文的基本要求,分析了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中存在的超范围、越边界、跨类型、存疑型和高危型五种问题,并以教育管理领域的违规学位论文为“病例”,细致分析了五种问题的“病理”。他结合自己的调研成果,提出了明确培养目标、加强导师培训等八条建议。

周润智,沈阳师范大学二级教授,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教学案例专家工作组副组长,研究领域为教育基本理论与学校教育管理。现任沈阳师范大学教育硕士研究生院院长,中美“课程实践研究”项目博士生导师。兼任全国教育学会教育社会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教育部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生涯发展教育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参与《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指导性培养方案》《全日制教育硕士学位基础课课程标准》《教育博士申请基本条件》等重要规范的制定。

我校教育硕士研究生导师及教育硕士研究生代表共计600余人在线聆听了报告。(研究生院 教师教育学院 撰稿:伊亮亮 审核:亓朋 魏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