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传真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资讯 >> 学院传真 >> 正文

商学院特邀中央财经大学张晓涛教授、南开大学吴晓林教授为商学院师生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2-11-17    作者:     来源:     点击:

11月10—12日,商学院特邀全国国际商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张晓涛教授,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吴晓林教授,分别为商学院国际商务、公共管理专业硕士生导师和部分本科生作线上专题报告。

张晓涛教授以《新发展格局下国际商务硕士培养》为题,从跨国企业对国际商务人才必备素质的要求,总结了国际商务硕士人才培养的基本要求。从国际、国内知名高校国际商务人才培养的定位引申到地方高校国际商务专业硕士人才培养的特色。他以中央财经大学国际商务硕士培养为例,分享了导师队伍建设、课程体系、以赛促学、案例库建设等宝贵经验。

 

  

吴晓林教授以《公共管理硕士的案例教学与过程培养》为题,从MPA教育的意义、案例教学何以重要、案例教学的基础与过程等方面,系统讲解了公共管理硕士的教育目标与案例教学的关键环节,提出地方院校的MPA教育要与地方发展和国家发展相结合。吴教授同时介绍了南开大学“知行合一”的案例融合教学体系,强调案例教学中案例要有现场感、叙事要有代入感、说理要有层次感。

  

商学院高度重视硕士研究生导师培训工作,将提升导师自身能力作为提高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抓手。下一步,商学院将通过培训研讨、评价考核等方式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遵循研究生教育规律,创新指导方式,潜心研究生培养,使导师真正成为研究生成长成才道路上的指导者和引路人。(撰稿:杨柳 邓丽娜陈锋审核: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