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工作

导师遴选

当前位置: 首页 >> 导师工作 >> 导师遴选 >> 正文

【2023年度鲁东大学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张树芳:守正创新笃行致远 积极推动研究生教育健康发展

发布日期:2019-10-07    作者:     来源:     点击:

 

张树芳,女,1979年1月生,中共党员,博士,教授,担任物理学和材料与化工专业硕士生导师,“泰山学者青年专家”、“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鲁大学者”。张树芳教授自任职以来,积极参加思想政治教育活动,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拥护党的各项方针政策,遵守党的廉洁自律准则,在工作中作风端正,严于律已,团结同事,爱岗敬业。

张树芳教授潜心科研,守正创新,带领团队主动服务国家和地方重大发展战略需求,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在新型光伏器件的开发和机理研究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国际上开创性地构建了三电极测试体系,首次实现了电子费米能级的原位、实时监控,加深了领域对电池关键机理的理解;染料敏化太阳电池的效率提高到了11.6%,打破了当年的世界纪录;在国际上较早关注太阳能电池的环境问题,并制备了原位防护铅泄露的高性能钛矿太阳能电池。迄今,以第一/通讯作者在Energy Environ. Sci.、Adv. Energy Mater.等知名期刊上发表论文10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15项;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江苏省科技计划、泰山学者青年专家计划、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项目10项。于2018年被评选为泰山学者青年专家,2022年被评选为鲁大学者。张树芳老师始终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在教书育人、为人师表方面起到了很好的表率。在教学中,坚持把德育放在首位,积极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到专业教学中,并将理论教学与科学实验相结合,利用生动的科学实验揭示高深的物理学原理,培养同学们的科研兴趣, 激发他们求真务实和探索创新的科学精神。在科研指导中,张树芳老师一直用创新理念激励同学们的研究思路,鼓励开展原创性研究,并时刻提醒同学们恪守学术道德规范,为加强学术道德观念和行为规范,提高研究生的学术水平和科研能力,推动科学研究的健康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于2019年来鲁东大学任职以来,共指导硕士研究生6名,指导研究生发表SCI论文16篇,申请发明专利5项。今年首批研究生2人毕业,1位同学的毕业论文被评为校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这两名同学毕业之后,1人去山东大学继续攻读博士学位,1人在青华中学任教。在日常生活中,张树芳老师平易近人,关心同学们遇到的生活困难以及心理问题,积极参与到学院组织的科研辅导小组以及心理咨询小组。她非常关心同学们的课余生活,经常组织同学们一起参加体育活动,在强身健体的同时培养同学们积极向上,攻坚克难的信心,并通过活动及时了解同学们在科研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予以解决。张树芳老师热爱党的教育事业,以满腔热情从事教育工作,用积极进取的精神影响着学生,并用平凡朴实的爱温暖着他们,为我国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