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工作

导师遴选

当前位置: 首页 >> 导师工作 >> 导师遴选 >> 正文

【2023年度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王晓通:激发兴趣 因材施教 培养研究生科研产业情怀

发布日期:2019-10-07    作者:     来源:     点击:


 

王晓通,男,1979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博士,教授,担任水产学硕和渔业发展专硕导师。入选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泰山学者青年专家、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山东省贝类产业技术体系副首席专家。

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其中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50余篇(SCI二区或TOP以上论文30余篇),包含4篇共同第一作者,其中1篇共同第一作者论文在世界著名杂志Nature发表(是文章中两个主要科学问题之一-贝壳形成的负责人),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中文核心期刊论文10余篇;第一发明人授权专利11项,其中发明专利5项,主持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近20项;育成长牡蛎“三黑”新品系并进行了海区推广养殖,进行了海胆引种驯化和特色鲍鱼新品种培育及杂交育种,优化了单体牡蛎培育工艺,筛选到多个扇贝抗病相关基因,在贝类色素形成的关键亚器官和关键基因研究领域取得了重要原创成果;兼任山东省科协常委、中国水产学会水产动物免疫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山东动物学会常务理事、上海海洋大学硕士生导师、延边大学和广东海洋大学博士生导师;曾挂职乳山市副市长,发起和促成了中国牡蛎产业国际高峰论坛永久会址落户乳山和乳山牡蛎研究院成立等事宜;获山东省青年科技奖、国家级金桥奖、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科学技术奖、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山东省自然科学学术创新奖和山东省海洋与渔业科学技术奖;主编英文论文集2部,作为重要成员参与制定了《乳山牡蛎》山东省地方标准;担任烟台市特色海洋生物开发利用工程实验室主任、中间球海胆省级良种场首席技术专家。作为主导者之一组织申报了国家一流本科专业(水产)和水产一级学科硕士点以及渔业发展专业硕士点。

先后培养6名硕士研究生考取了厦门大学、中山大学等高校的博士研究生。培养研究生获得中国研究生乡村振兴科技强农+创新大赛第二届“渔菁英挑战赛”二等奖、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等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