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授予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位授予 >> 工作动态 >> 正文

关于做好研究生学位论文形式规范检测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11-27    作者:     来源:     点击:

研字〔2023〕66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学位论文格式规范,是高质量学位论文的重要体现之一。为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规范学位论文撰写格式,2023半年,学校启用“学位论文格式检测机器人”系统(以下简称格式检测系统)对学位论文进行格式规范性检测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平台功能

格式检测系统可以自动分析学位论文格式是否符合学校的撰写规范以及相关的国家标准,支持文本、插图、表格、代码、算法和参考文献等上百个检测项,并将发现的不符合项以批注的形式在原稿中自动标注,可用于指导作者修订相关规范性错误。可以提高研究生格式修改效率,减轻师生负担,提高论文评阅效率,强化论文写作的规范化要求与管理,适应国家对学位论文管理和质量提升新要求,完善学位论文质量监控体系。

二、检测范围、时间

(一)2023年下半年所有拟申请学位的博士、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不包含延迟公开等学位论文)在提交前,均须进行撰写格式检测。

(二)1211日前,研究生自行提交定稿版学位论文至格式检测系统检测,并参考检测报告进行修改完善,直至检测合格。

(三)到期格式检测系统将自动关闭,请各学院严格监督并指导研究生按期、保质、保量完成学位论文格式规范检测。

三、检测依据

(一)鲁东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写作规范(2021年3月修订)

(二)《学位论文编写规则》(GB/T7713.1-2006)

(三)《科技文献的章节编号方法》(CY/T 35-2001)

(四)《信息与文献-参考文献著录规则》(GB7714-2015)

(五)《标点符号用法》(GB15834-2011)

(六)《出版物上数字用法》(GB15835-2011)

四、检测流程

(一)研究生登录网址:https://LDU.lun51.com/yjs账号默认密码请联系学院研究生秘书获取首次登录后请务必修改密码并妥善保管,以免个人信息泄露。不得将本人的账号密码给他人使用,或上传非本人的论文,一经发现将严肃处理

(二)研究生登录后根据提示上传论文即可开始检测。如果检测人数较多,格式检测系统会自动排队(检测步骤见附件)。

(三)研究生检测报告中下载结果自行对照检测报告修改直到合格。

(四)每个账号可多次检测本人同一篇论文,只有首次检测时报告会标明错误内容及位置,后续检测只能查看论文留存错误总数以及是否合格等。

(五)学院登录后,可查看本单位学位论文检测结果及进度情况。

五、认定及处理

(一)论文规范性自动检测系统是学位论文的辅助检查手段,检测结果作为学位论文形式审查参考依据。学位论文原则上不应该存在形式规范错误,格式检测系统当前暂以差错率低于万分之三为合格标准,即每万字留存错误分别不超过3个为合格。格式检测系统会以提醒的形式指出论文中存疑的部分,提醒不算错误,不计入差错率,如格式检测系统提醒的问题属实,应进行修改。

(二)格式检测系统检测合格的学位论文方可上传至“研究生教育管理系统”,导师、学院逐级审核。

六、其他事项

(一)格式检测系统不收录论文,检测报告在格式检测系统最多只保留4天,请及时下载。报告下载后也可以在平台上实时手动删除。

(二)格式检测系统提供了多种技术手段防止论文内容泄露。可以将论文加密压缩为zip上传,也可登录后在“资料下载”菜单获取论文脱敏助手,遮蔽论文内容后再上传检测。

(三)如对检测结果有疑问,请在系统中“检测报告”页面点“订单咨询”,平台客服每天09:00-23:00会逐一解答,常见问题及时回复,疑难问题最迟不超过当天回复。平台使用过程中有任何问题,请先咨询官网平台客服(微信扫网站右下角浮动二维码即可对话企业微信)若平台无法解决,可向学院研究生秘书反馈。

联系人:马雯雯,联系电话:6210793。

附件:

研究生使用说明书

研究生院  

2023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