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授予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位授予 >> 工作动态 >> 正文

关于2013年上半年研究生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系统首次检测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13-04-22    作者:     来源:     点击:

研字〔2013〕28号

各有关学院:

根据我校《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及处理暂行办法》的相关规定,我处于近期对通过答辩资格申请的研究生学位论文通过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系统”(以下简称“检测系统”)进行了检测,现将检测情况通报如下:

一、论文检测情况

2013年上半年,我校共有525名研究生通过答辩资格审核,其中全日制科学学位研究生217人、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87人、在职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220人、同等学力学员1人。研究生处对通过答辩资格审核的525名研究生的学位论文进行了“学术不端行为”系统检测,检测情况见附件1、附件2。

总体情况:参加检测的525人中,首次检测通过449人,全校平均首次检测通过率为85.5%,较2012年上半年平均首次检测通过率78.8%进一步提高。有7名研究生首次检测通过率超过50%,其中全日制科学学院研究生1名、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1名,在职教育硕士研究生5名。

按学院统计情况:共有13个学院参加检测,其中外国语学院等7个学院首次检测通过率高于全校首次检测通过率(85.5%);与2012年上半年检测情况相比较,有8个学院的首次检测通过率有一定幅度提高。

按研究生类型统计情况:全日制科学学位研究生、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和在职教育硕士的首检通过率分别为90.3%、88.5%和79.5%,较2012年上半年的首次检测通过率88.3%、72.2%和67.5%均有所提高。

二、检测结果处理

(一)首次检测顺利通过的研究生,可根据系统检测结果进一步修改完善学位论文,准备学位论文匿名评阅。

(二)首次检测复制比在20%至50%之间的研究生,填写《鲁东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系统检测修改情况表》,经导师签字同意后,报研究生处进行二次检测。

(三)首次检测超过50%的,研究生处不再受理其二次检测申请。

三、几点要求

(一)各有关学院应结合本次论文检测工作,认真总结本单位研究生论文指导的经验,分析存在的问题;导师应恪尽职责,加强指导,严格把关,杜绝抄袭、剽窃等学术不端行为的产生;学位申请人应切实加强学术道德自律,遵守学术规范,保证学位论文质量。

(二)进行学位论文检测只是防止学术不端行为的一种辅助手段,最终还需要依靠研究生本人和指导教师的严格自律。各单位应加强对研究生学术道德规范的宣传教育,促进优良学风建设。

附件:

1、2013年上半年研究生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首次检测结果汇总表

2、2013年上半年各类型研究生学位论文首次检测情况一览表

点击下载浏览该文件研字〔2013〕28号附件.rar

研 究 生 处

二〇一三年四月二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