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工作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培养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关于举办鲁东大学第十届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技能比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6-05    作者:     来源:     点击:

研字202332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促进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强化分类培养,我校定期组织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技能比赛,提升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能力,现将举办第十届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技能比赛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2022级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全日制农村硕师计划教育硕士研究生不参加比赛。

二、比赛组织

(一)教育硕士研究生教学技能比赛分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初赛由各培养学院组织,决赛由研究生院组织。

(二)其它专业学位类别研究生专业技能比赛由各专业学位中心负责制定比赛方案并具体组织赛事相关工作,须至少邀请两名校外行业专家担任评委。

(三)各专业类别奖励指标分配情况见附件1。

三、比赛内容

(一)教育硕士

教育硕士研究生比赛内容为讲课。比赛包括现场讲述和答辩两个环节,满分100分,具体评分细则见附件2。

1.讲述:80分

(1)时间:13-15分钟。

(2)内容:讲课内容来源于山东省目前正在使用的中小学教材。

参赛者将所选内容制成PPT,用不超过15分钟的时间阐述对所讲授内容的理解和设计理念。

(3)手段:利用多媒体等信息手段,结合使用板书。

2.答辩:20分

(1)时间:3-5分钟。

(2)内容:与参赛选手讲述内容相关的设计理念(包括方法、内容、步骤等)。

(3)数量:评委向每位选手提出2个问题,进行现场答辩。

(4)语言:普通话(包括英语学科)。

(二)其他专业类别

其他各专业类别研究生专业技能比赛内容根据各专业研究生培养目标和专业实践要求确定,可以是案例分析、方案设计、讲课/说课、产品开发等。

四、比赛流程

(一)教育硕士

1.各学院须在2023年7月17日前完成教育硕士研究生教学技能比赛初赛,在初赛基础上根据学校分配的决赛指标(附件3),推选参加决赛的选手,并将决赛报名表(附件4)报送研究生院。

2.学校拟于9月中旬组织教育硕士研究生教学技能比赛决赛。决赛按文理分组进行,分别评出一、二、三等奖若干。决赛的时间、地点及具体事宜,届时另行通知。

(二)其他专业类别

其他专业类别研究生专业技能比赛按各专业学位教育中心报送的比赛方案进行。

五、其它事项

(一)各专业类别要本着“优中选优、相互学习、共同提高”的原则,认真组织比赛。对于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人数较少的学院,可视情况吸纳学术学位研究生或在校非全日制研究生参赛,以提高研究生专业技能,但不作为评奖对象。

(二)各专业类别决赛须于9月26日前完成。6月21日前各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将比赛方案及比赛安排表(附件5)报送研究生院。

(三)比赛结束后三日内,各专业学位教育中心根据奖励指标排序报送拟奖励学生名单(附件6),纸质版须中心负责人签字、盖章,电子版及其他相关宣传材料(照片、新闻报导等)QQ传送,学校审定奖励名单后统一发放荣誉证书、奖品等。各专业学位教育中心须妥善保管拟奖励学生参赛的全程视频材料备查。

联系人:程月波;联系电话:6672814(内线62814)。

附件:

1.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技能比赛奖励指标分配表

2.全日制教育硕士研究生教学技能比赛评分细则

3.全日制教育硕士研究生教学技能比赛决赛指标分配表

4.全日制教育硕士研究生教学技能比赛决赛报名表

5.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技能比赛安排表

6.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技能比赛拟奖励学生名单

 

                             研究生院

202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