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工作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培养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关于进一步加强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3-01    作者:     来源:     点击:

研字〔2023〕5号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全面推进我校研究生课程思政工作深入开展结合学校实际,现就推进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书育人内涵,突出教师队伍的“主力军”、课程建设的“主阵地”、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课程思政,充分发挥课程育人功能,引导研究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促进各类研究生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协同育人,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

二、工作目标和任务

(一)工作目标

结合学科专业特点,深入发掘各类研究生课程的思想政治理论教育资源,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理想信念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美德教育、职业伦理、工匠精神、法治教育等有机融入研究生课程教学中,实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塑造的有机统一,实现全校所有研究生课程思政全覆盖,构建类型丰富、层次递进、相互支撑的课程思政体系和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素养课程、专业教育课程三位一体的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教学体系,营造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的研究生课程思政良好氛围。

(二)工作任务

1.提升教师的育人意识和能力。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加大研究生任课教师培训力度,精准提升课程思政育人意识和能力。一是要把课程思政要求纳入教师教学培训、教学竞寒和教学活动中,养成主动研究、持续改进课程思政的自觉意识;二是以基层教研组织为依托,采用集体备课、听课等形式,充分共享教师之间的优质课程资源;三是注重发挥教学名师、专家学者的示范带头作用,构建大思政课教育格局。

2.推进课程教学模式改革。按照教育部关于印发《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的通知(教高〔2020〕3号)(网址:http://www.gov.cn/zhengce/zhengceku/2020-06/06/content_5517606.htm)要求,结合学科专业和各门课程特点、思维方法和价值理念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精心设计教学方案,把思政教育内容有机融入研究生课堂教学中,将课程思政融入教学大纲、教材讲义,作为课堂讲授内容的重要方面。统筹建设线上线下教学资源,创新课堂教学模式,大力推进混合式教学、问题式教学、案例式教学、项目式学习和研究性学习等改革,通过多样化教学模式,加强理论与实际的有机结合,提升课程思政教育的有效性。

三、工作安排

(一)开展课程思政研讨会和教学设计活动

各培养单位组织开展课程思政研讨会,对课程思政内涵进行专题研讨和深入解读,加深教师对课程思政的内涵、目标及原则的理解;组织实施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活动,开展示范观摩听课,重点考察融入课程教学的思政教育元素;以课程组为单位开展课程思政集体备课活动,发挥团队合力,凝聚智慧,提升课程思政教学效果

(二)完善课程教学大纲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强化课程建设管理,组织任课教师修订教学大纲,充分梳理各门课程的思政元素,在课程目标中增加“思政育人目标”,设计相应教学环节,增加“课程思政教学进程表”模块,确保每门课程与思政育人有机融合,将课程思政理念融入到人才培养体系中(教学大纲修订要求及模板参照附件1-2)。各学院应成立教学大纲修订和审核工作组,全面负责教学大纲的修订工作,高质量完成本轮教学大纲的修定工作。

(三)建设一批课程思政示范项目

学校将于近期启动校级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项目遴选工作,培育建设一批校级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课程思政教学研究项目和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作为推荐省级项目的储备项目,相关类别省级项目推荐将从储备项目中择优推荐。

四、有关要求

(一)3月24日前,各学院将汇总整理的教学大纲打印装订,由学院负责人在封面签字并加盖单位公章报送至研究生院203室(公共课程负责学院参照附件3),电子版qq传送。

(二)各研究生培养单位梳理本单位课程思政方面的具体做法及经验,系统总结本单位课程思政工作开展情况,形成《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总结》,工作总结纸质版和电子版于6月10日前报送研究生院培养科。

研究生课程思政全覆盖是进一步加强研究生教育内涵建设的重要方面,也是考察研究生培养单位工作成效的重要内容,请各相关单位务必高度重视,做好此项工作。

    研字〔2023〕5号附件.rar

附件:

1.研究生课程教学大纲修订要求

2.研究生课程教学大纲模板

3.研究生公共课程及负责学院一览表

联系人:程月波;联系电话:6672814(内线62814)。


研究生院

2023年3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