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工作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培养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关于做好2021级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校外实践教学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12-01    作者:     来源:     点击:

研字〔202245

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单位:

专业实践是专业学位研究生重要的教学环节,面向行业领域进行充分的、高质量的专业实践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质量的重要保证。为做好我校2021级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校外实践教学工作,请各单位依据《鲁东大学研究生专业实践管理办法》(鲁大校发〔201432号)及各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要求,计划并安排好实践教学工作,确保专业实践顺利开展。

一、参加实践人员

2021级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含全日制及非全日制所有专业领域)。

二、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实践要求

(一)实践教学原则上由学院集中安排到实践教学基地进行,无特殊原因不接受自主实践申请。

(二)请各培养单位依据《鲁东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教学规范(试行)》(研字〔201750号)及各专业(领域)研究生实践教学实施细则(附件1)组织开展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校外实践教学工作,并填写《鲁东大学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教学工作审核登记表》(附件2)。

(三)研究生实践前,各培养单位需集中动员,加强研究生的纪律教育、安全教育,要求参加实践的研究生签订《鲁东大学研究生外出实践(实习)承诺书》(附件3),并为研究生购买人身意外保险。

(四)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各单位研究生工作秘书将本专业培养方案规定的实践课程排入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学历生教务管理模块,并组织研究生登录系统,完成网上选课。系统排课时注意详细备注课程班级(班级名应包含年级、专业、学习方式),以免研究生选错课程。

(五)研究生在实践期间需认真填写《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教学手册》(附件4-1)所要求的材料。

(六)材料报送

1.各培养单位需在2022128日前按要求提交附件2、附件3

2.实践教学考核工作结束后,各培养单位研究生教学秘书负责做好实践教学材料的整理、汇总、登记、装订、存档及材料的上报等工作。需报送材料为:

(1)纸质版实践教学成绩单(系统打印成绩单);

(2)《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教学手册》样本1份。

(3)参加实践研究生的部分照片,包括实习过程照片、实践动员会照片、实践总结会照片等,每类照片报送1-3张,照片一般应有文字说明,如“XX专业研究生实践动员会,教育硕士独立讲授新课不少于6节,学院妥善保存讲课视频备查。

三、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实践要求

(一)教育硕士:结合课程学习、实际工作及学位论文研究工作,在研究生校外联合培养基地或原工作单位开展教学设计、教育调查、案例分析、班级与课堂管理等方面的研究。重点安排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1.实践案例研究:研究自身教学或管理实践,撰写案例研究报告。

2.教育观察反思:进行课堂观察或教育活动观察,完成至少10个详细的教育观察报告,并附相应的完整观察视频。

3.教学专题研究:针对本学科、本岗位的教育教学实践问题开展专题研究,形成5000字的研究报告。

教育硕士撰写报告时须使用附件6所附相关报告模板。

(二)其他类别专业硕士:面向本专业类别或领域进行应用研究、专业调研、专业实验、专业实习等方面做实际工作。可进入研究生校外联合培养基地或进入导师在研项目合作企业开展实践,须提供支撑材料并保证在企业或现场实践时间;现从事工作与所学专业一致的硕士生,可在本单位结合科研项目进行专业实践。

(三)按照专业学位各教指委指导性培养方案中专业学位研究生双导师制的要求,每个教育硕士和其他类别专业硕士研究生均需配备校外实践导师,否则不能进入专业实践环节,毕业答辩时间推迟一年。校外实践导师应为实践单位技术骨干或行业领域专家。

(四)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各单位研究生工作秘书将本专业培养方案规定的实践课程排入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在职专硕教务管理模块,并组织研究生登录系统,完成网上选课。系统排课时注意详细备注课程班级(班级名应包含年级、专业、学习方式),以免研究生选错课程。

(五)研究生下载、打印并填写《鲁东大学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实践活动手册》(附件4-2)。考核时将手册连同其他实践材料一起装入材料袋、清楚标明所附材料清单及姓名、学号、专业等信息后提交至所属学院研究生工作秘书或班主任。

(六)材料报送

1.2022128日前,各学院提交《鲁东大学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专业实践安排表》(附件7)。

2.实践活动考核工作结束后,各学院研究生教学秘书负责做好实践教学材料的整理、汇总、登记、装订、存档及材料的上报等工作。需报送材料为:

(1)纸质版实践教学成绩单(系统打印成绩单);

(2)《鲁东大学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实践活动手册》(每个专业领域提交样本1份)。

四、实践考核

实践教学考核工作最迟应在202431日前完成。具体时间由各培养单位视实践教学进行情况妥善安排。请按本通知要求报送相关实践材料,学校不再单独下发实践考核通知。

五、其他事项

(一)各学院须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灵活安排实践活动,务必保证研究生健康安全。

(二)研究生实践活动手册由学院指派专人妥善保管(至少三年),以备教学检查和教学评估之用。

(三)实践活动是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的必修环节,为充分利用实践活动扩展学术学位职业发展道路,如学术学位研究生选择以教学实践形式开展实践活动,所在学院应结合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教学工作妥善安排  (四)实践材料报送研究生院203室,电子文本通过qq传送。

联系人:程月波;联系电话:6672814(内线62814)。

    研字〔2022〕45号附件.rar

附件:

1.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教学实施细则

2.鲁东大学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教学工作审核登记表

3.鲁东大学研究生外出实践(实习)承诺书

4.实践活动手册

4-1.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教学手册

4-2.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实践活动手册

5.实践教学成绩评定参考标准

6.鲁东大学非全日制教育硕士研究生实践报告相关模板

6-1.非全日制教育硕士研究生教学案例模板

6-2.非全日制教育硕士研究生教育观察报告模板

6-3.非全日制教育硕士研究生教学研究报告模板

7.鲁东大学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专业实践安排表



研究生院

2022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