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工作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培养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关于做好2022年研究生课程教学大纲制订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3-07    作者:     来源:     点击:

研字〔2022〕5号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适应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需要,学校组织修订了2021版研究生培养方案。为进一步做好研究生课程教学工作,提高研究生教育教学质量,现开展研究生课程教学大纲制订工作,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制订范围

2021版研究生培养方案所包含的研究生课程:含全日制学术学位研究生、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开设的必修课程和选修课程(包括新增学位授权点和专业领域)。

二、制订原则

(一)大纲应符合培养方案的要求,体现本学科人才培养目标的特点,明确本课程在整个课程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要注意各课程内容的衔接,有效地进行课程整合,避免彼此间的内容重复,达到课程体系的整体优化。

(二)结合研究生教学改革和学科发展的新形势,在课程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策略、授课方式、课程考核等方面贯彻“以学生为中心”“以产出为导向”“持续反思改进”等教育理念,构建课程教学设计闭环,将素质教育、创新教育的理念融入人才培养之中,持续优化课程内容及教学方法,努力体现大纲的前瞻性、指导性和应用性原则。

(三)教学内容应有一定的深度和广度,应在较高层次上讲授本课程的基本理论、最新进展和学科发展前沿。学术学位研究生的教学应着力培养学生的研究能力、创新能力和创业能力。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应更加注重学以致用,要加强理论性与应用性的有机结合,突出案例分析和实践研究,重点培养研究生实践能力和提高专业素养及就业能力。

(四)体现教学方式改革,针对研究生培养的特点,可采取课堂讲授、案例式教学、讨论式教学、启发式教学等方式,注重培养研究生主动获取知识的能力。

(五)课程应选用适当的教材和教学参考书。教学用书要优先选用国家教育部、各专业学位教指委推荐的“研究生教学用书”,也可以根据课程教学的需要自编教学参考书。

三、制订要求

(一)组织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大纲制订工作落实到位。各学院应成立教学大纲编制和审核工作组,全面负责教学大纲的制订工作,高质量完成本轮教学大纲的制定工作。

2.研究生公共课程教学大纲由开课学院负责制订,公共课程信息及负责单位详见附件1;学位点跨多个培养单位的,专业课程教学大纲由学位点依托单位组织制订;学术学位研究生《学术规范与职业伦理》课程大纲职业伦理部分及公共选修课程《创新创业教育》由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负责撰写。

(二)撰写要求

1.大纲内容包括:课程基本信息、课程概述、先修课程、课程目标、适用对象、授课方式、课程内容、考核要求、编写成员名单、课程资源等(模板详见附件2)。对于培养方案中所列核心课程,教学大纲应参照国家《研究生核心课程指南》有关内容撰写

2.大纲由主讲教师撰写。多位教师共同讲授的课程,需集体研究撰写。撰写过程中应注意借鉴兄弟院校相关研究生课程教学经验,并充分征求有关教师的意见。

3.大纲要求文字清楚,意义明确,术语规范,阐释准确。

4.各学院大纲完成修改、审定、校阅并与本学科(专业)培养方案逐一核对无误后,以“课程编号+课程名称”命名,分类保存至按“学科或专业领域”命名的文件夹内。

5.各学院可采用教师评议、网上互审及交叉审稿等形式,严把大纲规范和质量关。如有必要,各学院可聘请外单位专家对本学院课程教学大纲进行审核把关。

四、时间安排及材料报送

(一)3月10日前,各学院成立教学大纲编制和审核工作组,启动大纲编制工作。

(二)3月17日-3月24日,教学大纲初稿提交学院,学院组织对课程教学大纲审查、定稿。

(三)3月25日前,各学院将汇总整理的大纲电子版qq传送至研究生院,同时将研究生课程教学大纲审核记录表(附件4)纸质版报送至研究生院203室。

联系人:程月波;联系方式:电话,6672814(内线62814)。

    研字〔2022〕5号附件.rar

附件:

1.研究生公共课程及负责单位一览表

2.研究生课程教学大纲模板

3.研究生课程教学大纲审核记录表

 

 

研究生院

2022年3月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