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录取 >> 工作动态 >> 正文

关于做好2014年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编辑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3-07-04    作者:     来源:     点击:

研字〔2013〕61号

各有关学院:

为做好我校2014年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编辑工作,根据教育部和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有关要求,现将我校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编辑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关于招生专业(领域)的设置

(一)根据学校要求,自2014年开始,我校一级学科硕士点统一按照一级学科招收培养硕士研究生。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发展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思想政治教育、课程与教学论、体育教育训练学、材料学、计算机应用技术等8个硕士点仍按二级学科招生。

(二)专业学位仍按照原来专业(领域)招生。

二、关于招生方向的设置

(一)学术型研究生招生专业

1、各一级学科招生方向设置数量及要求须严格按照学校《关于按一级学科招收培养硕士研究生工作的通知》(研字〔2013〕60号)有关规定设置。

2、按照二级学科招生的专业招生方向保持不变。

(二)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专业(领域)

各专业学位均按专业(领域)进行招生不再下设招生方向。

三、关于招生规模的确定

(一)根据教育部要求,2014年硕士生招生规模原则上按照2013年的规模初步安排,并进一步减少部分学术型研究生招生计划,增加部分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计划。各有关学院可根据本单位各专业(领域)的生源情况及社会需求、导师数量、培养条件、目前在校研究生规模、2013年实际招生人数等因素,认真研究确定各专业(领域)2014年拟招生人数。

(二)研究生处在汇总各学院上报的各专业(领域)拟招生人数的基础上,根据教育部有关文件要求,拟订2014年各专业(领域)招生人数(即:简章公布的拟招生数),经学校研究批准后予以公布。

(三)由于教育部每年下达招生计划是在研究生招生报名工作结束之后,故招生简章公布的拟招生人数并不是实际的招生计划数,各学院在进行招生宣传时务必向导师及考生解释清楚。学校将在2014年国家复试分数线下达后,根据教育部批准的招生总规模及报考情况等因素研究确定各专业实际招生计划。

四、关于考试科目的设置

(一)各学院要加强对自命题考试科目设置的研究,按照“强化基础、突出综合能力”的原则,进一步优化考试科目和试题内容的整体设计,力争使业务课的考核范围能够覆盖本学科专业骨干课程的核心内容,提高科目设置和试题内容的科学性、规范性和有效性。

(二)学术型研究生招生专业按一级学科设置初试科目。根据教育部有关文件要求,我校已于2012年进行了按一级学科设置初试科目的改革,2014年招生专业目录仍然要求必须按一级学科设置考试科目,各学院可以根据近两年的招生考试情况,适当调整考试科目或考试范围。

(三)专业学位招生专业(领域)初试科目的确定,应充分考虑专业学位研究生与学术型研究生在培养目标上的区别。

各招生专业(领域)初试科目的设置规则详见附件1.

(四)各招生专业(领域)专业课考试安排在复试时进行。各招生专业(领域)须在简章上写明复试科目。为方便考生了解考查范围,复试科目的名称必须规范、明确,应尽量避免使用类似“专业基础”、“专业综合”等笼统的科目命名,如确需使用此类名称,必须在括号内注明该科目的考查范围,例如:专业综合(包含***、***、***三部分)。

因部分一级学科下设的招生方向之间可能差距较大,故复试科目允许设置选考科目,但必须指定选考条件。例如:复试科目A为报考01方向必选,复试科目B为报考02方向必选。

(五)根据教育部有关文件规定,所有招生专业(领域)均不得拒绝同等学力人员报考,但可以在复试时加大复试力度。同等学力考生要加试两门大学本科主干课程,加试科目不得与初试科目或复试科目相同。

(六)参考书目须对应每门考试科目(包括初试科目、复试科目和加试科目)分别列出。参考书目应尽量选择我校本科教学所使用的教材,并注明其版本,以方便考生购买和复习准备。

每本参考书须列出:书名(第X版)、编著者姓名(编著者若有多人,可只列第一作者)、出版社名称、出版时间。

(七)根据教育部有关文件规定,各招生专业(领域)均可接收部分校外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简称“推免生”)。如招生专业拟同意接收推免生,请在附件2“本专业是否同意接收推免生”栏注明。

五、其他

(一)本通知的有关要求如果与教育部有关文件规定不一致,届时按教育部文件规定进行调整。

(二)我校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须由学校研究生处统一对外公布。各学院上报的招生专业目录,未经学校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方式对外公布。

(三)请各有关学院务必于2013年7月12日前将填好的附件2(须同时报送电子版)加盖单位公章后交研究生处。

联系人:王海峰 电话:6681458 E_mail:whffhw_123@163.com

(四)因我校首次按一级学科招生,又恰逢2014年开始全面收取研究生学费,改革的力度较大,为了尽早通知考生,便于考生复习准备,请各学院务必按时报送,以免耽误2014年研究生招生工作。

附件1:鲁东大学2014年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领域)一览表

附件2:鲁东大学2014年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点击下载浏览该文件研字〔2013〕61号附件.rar

研 究 生 处

二〇一三年七月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