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点建设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位点建设 >> 工作动态 >> 正文

鲁东大学召开研究生教育会议

发布日期:2020-12-26    作者:     来源:     点击:

12月25日,学校召开研究生教育会议。党委书记徐东升主持会议,校长王庆教授讲话,党委常委、副校长钱国旗作研究生教育工作报告。学校领导,处级以上干部,学位评定委员会、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成员,学科学位点负责人,导师代表及研究生秘书参加会议。


 

徐东升指出,这次会议的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的批示精神以及全国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系统把握新时代对研究生教育的新要求,分析研判我校研究生教育面临的新形势,研讨部署未来改革发展的目标和任务。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极其特殊的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党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今年也是我国教育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我们经历了史上最大规模的在线教学;《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经中央深改委审议通过;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召开,我国人才培养工作有了完整的顶层设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到2035年“建成教育强国”的宏伟目标,作出了“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总体部署,明确了未来五年乃至十五年教育改革发展的政策导向、任务目标和重点要求;我们即将迎来“十四五”时期开局之年,同时也是建党100周年。会议在这个背景下召开,具有特殊意义。

徐东升强调了三点意见。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研究生教育的战略定位和重大意义。研究生教育肩负着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创新创造的双重使命,是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应对全球人才竞争的基础布局,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性,怎么强调都不为过。全校各单位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学深悟透上见真章,在对接转化上下功夫,在凝心聚力上下功夫,准确把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新阶段,坚决贯彻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新理念,着力打造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新格局。二是要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根本标准。不管什么时候,社会主义办学的方向不能变,立德树人的初心不能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不能改。要把握好树什么“人”这一根本问题,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教育引导研究生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科学精神;三是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扎实推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质量是研究生教育的安身立命之本、发展兴盛之基,是决定成败的关键。学位授予单位是研究生教育质量保证的主体,党政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科学评价为导向,切实把《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落到实处。



王庆在讲话中从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全国高等教育发展与改革、学校自身发展等三个角度,强调了召开本次研究生教育会议所处的重要的时间节点和特殊的历史背景,明确了“十四五”期间学校研究生教育实现“一个目标”,完成“六项任务”,狠抓“四个方面”,实施“十项工程”的目标任务,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深刻领会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科学制定中长期发展目标。到十四五末,在校研究生规模达到5000人以上,获批省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和创新计划项目150项以上,立项建设省级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示范单位,实现国家级研究生教学成果奖的突破,博士单位立项建设工作取得重大进展,建成学科布局优化、培养质量过硬、支撑区域发展能力强的研究生教育体系,实现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王庆强调,围绕实现目标任务,要以“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为主线,在四个方面“狠下功夫”,启动实施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十大工程”。一是要狠抓立德树人,把思想政治教育摆在第一位,实施强基固本工程,完善和推广“一核五维”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模式,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二是要狠抓学科建设。实施学科筑峰工程,以高水平学科建设为突破口,集中力量打造3-5个优势特色学科,筑牢学科高原、形成学科高峰,形成相互依存与相互支持的学科生态圈,辐射带动学校综合实力提升;实施交叉学科培育工程,围绕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经济主战场,深入推进优势学科、特色学科与关联学科交叉融合,建立校级交叉研究平台,重点布局集成电路、区域生态修复和海洋工程与装备等新兴交叉学科,形成先发优势;三是要狠抓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实施研究生素养提升工程、学位论文培优工程、优质教学资源建设工程、科教产教融合育人工程、导师领航能力提升工程和研究生教育国际化推进工程6项工程,全面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四是要狠抓质量文化建设,实施研究生质量文化建设工程,秉承和弘扬“严谨、精益、卓越”的质量文化,按照《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的要求,优化完善研究生教育质量标准体系和质量保障体系。



钱国旗回顾总结了近年来我校研究生教育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下一步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思路与措施。他指出,要适应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求,不断优化学位点布局和研究生教育规模、结构;要扎实推进研究生分类培养,形成科学合理的人才培养体系;要全面修订培养方案、深化课程教学改革;要坚持质量导向,着力打造研究生教育优势特色;要全面推进研究生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会上,教育科学学院院长郑淑杰教授、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院长张振华教授、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院长马晓光教授、教师教育学院院长苏勇教授、研究生导师代表、文学院院长胡晓清教授等分别在大会上作了典型发言。(研究生院 撰稿:李宁 审核:陈厚)